首页 工作通知 劳模政策 学习先进 劳模查询 文件下载 技术支持 劳模工作
 
  管理平台登陆(仅限市总vpn用户)

劳模风采
 
 
郑丹娜
 
2010-01-15 本文访问次数:62031
 

    郑丹娜,197311月出生,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,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。

    去年教师节,中央电视台“焦点访谈”以“爱一朵花就陪她绽放”为题,播出了一位小学教师每天与学生书写悄悄话的故事。这位教师就是垂杨柳中心小学的郑丹娜老师。

老师是一名普通的教师,工作17年,做班主任16年。她在17年的教育工作中取得了骄人了成绩。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、全国优秀班主任、首都劳动奖章、北京市优秀教师等称号2008年她被授予北京市人民教师提名奖,同年被评为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之一,是朝阳区唯一一名身兼语文学科和班主任两方面工作的带头人。

    做到这些,是源于她对教育、对学生的热爱,还有那份执着的追求。

    她十七年如一日,用370万字、相当于十部长篇小说的“悄悄话”,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,如今这些悄悄话已集结成《中国孩子成功教育法则》一书,在全国发行。她在班里挂起了“心情晴雨表”,第一时间发现孩子的不良情绪,寻找途径及时调节。她坚持和家长的“电话联系”,每晚坐在灯下梳理孩子们一天的情况,主动给一位家长打个电话,一个月保证和每位家长聊一聊,为每位家长支支招。她用8年时间和家长进行了7万分钟的通话;用4年时间每周五晚上通过网络博客与家长进行育子问题研讨;用整整一年的时间每个周末组织学生到首都图书馆阅读交流;帮助青年教师研读教材到凌晨三点多……这都是她,一位平凡教师的坚守。

    她抓住孩子的心理特点,把语文课上成情感体验课,用情景、语言、音乐、背景资料打动学生,使学生情感上受到激发,提升学生语感能力,孩子们上她的语文课总是感到很快乐。

    她的教育理念“全接纳 慢引导”已逐渐形成,在全接纳孩子所有的感受的基础上,对每个孩子进行“慢引导”,允许他们犯错误,作为老师对待他们的错误需要慢慢地、耐心地引导,帮助孩子改正错误。十几年来,老师用全接纳的态度,聆听孩子们心灵的声音;用慢引导的方式,帮助孩子们扬起成长的风帆。其间,她的第二本专著《走进心灵》现已成稿,“北京教育丛书”正待出版。

    如今老师还在教委、学区、学校几级领导的帮助下建立起“班主任工作室”,用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班主任。去年一年,她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老师进行班主任“沙龙研讨”;用自己的实践经验,给全区的新班主任做培训;假期里她还组织全区一年级组长、青年优秀班主任的研讨提高。在所带的青年教师中,有四人被评为朝阳区骨干教师;还有一名教师在市和国家级的两次比赛中获奖。她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正悄悄影响更多的教师,呵护更多小花快乐地成长。

    郑老师是一朵花,一朵平凡的花,她用自己淡淡的清香,熏陶孩子们稚嫩的心灵,她以自己淡淡的色彩,扮靓孩子们甜甜的笑脸。

    而今她的每一天继续从每天在“心情晴雨表”前关注学生的心情开始,在“悄悄话”的回复中结束。这依旧是一首平凡的歌……

 

 

本文编辑: 超级系统管理员
推荐 | | 打印 | 关闭

中华全国总工会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12351职工服务网 北京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技术英才网
本网站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 版权所有@ 京ICP备15007430号-1
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台基厂三条3号 邮编:100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