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工作通知 劳模政策 学习先进 劳模查询 文件下载 技术支持 劳模工作
 
  管理平台登陆(仅限市总vpn用户)

劳模风采
 
 
胡国卿
 
2010-01-15 本文访问次数:61458
 

 

胡国卿,196110月出生,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党支部书记,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。

高中毕业后,头脑活跃的他先后干起了建筑工程和奶牛养殖,成了顺义有名的私企老板。为了带领村民致富,1996年初,胡国卿舍弃自己蒸蒸日上的事业,开始担任石家营村党支部书记。

十几年来,在他的带领下,石家营村共获得了 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”、“北京市新农村建设成绩显著村”、“首都文明村”等十七项市级以上殊荣。

他刚上任的时候,村里穷得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,他自掏腰包,垫资出物。为了带领大家共同致富,石家营村的工业发展,犹如神话般的崛起让人有些不可置信。这个只有160户、445口人的小村,村级税收由2002年的零到为2009年突破1000万元。这是因为胡国卿带领全村人民解放思想、因地制宜,摸索出了一条“招商引资强村,二三产业富村,文明和谐兴村”的科学发展之路。为了规范企业用工,解决就业纠纷,石家营村组建了村级工会联合会和工会服务站,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服务,协调劳动关系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,石家营村要求落户企业在用工时优先考虑本村村民,并实施多项就业奖励措施。目前,该村已成为北京市充分就业示范村,全村实现了100%就业,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镇1200人就业。

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同时,他还不忘狠抓精神文明建设。2009年初,为了凝聚人心,鼓足干劲,齐心协力建设和谐石家营,石家营村党支部决定创作石家营村歌。集全村智慧,胡国卿自己填写了歌词,并请专业的作曲人为之谱曲。“你为咱村献智慧,我为咱村出劳力;你把孩子培养好,我敬老人养育恩”正是石家营人携手共建文明村的真实写照。

环境变美了,村民富裕了,提高村民综合素质,建立学习型村庄,充分展现文明和谐新农村的面貌是胡国卿同志又一新思路。一是机制建设,调处矛盾;二是培养村民社会责任感;三是创建学习型村庄,提出终生学习的目标。

胡国卿向全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,村民得了急病,只要一个电话打来,他就不分昼夜,亲自驾车将患病村民送到医院进行救治,并跟着忙前忙后。15年来,他亲自驾车共送过一百多名病人到医院救治。为此,村民都亲切地称他“120书记”。

胡国卿就这样全心全意地拼搏在了新农村建设的第一线。在其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十五年来,石家营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,其个人也先后获得北京市青年星火带头人、“通威杯”京郊养殖能手大赛致富能手奖、京郊农村实用型人才奖、顺义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。他总是说:成绩代表过去,荣誉属于全体村民,石家营村的未来需要全体村民共同努力。

 

本文编辑: 超级系统管理员
推荐 | | 打印 | 关闭

中华全国总工会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12351职工服务网 北京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技术英才网
本网站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 版权所有@ 京ICP备15007430号-1
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台基厂三条3号 邮编:100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