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工作通知 劳模政策 学习先进 劳模查询 文件下载 技术支持 劳模工作
 
  管理平台登陆(仅限市总vpn用户)

劳模风采
 
 
周宪梁
 
2010-08-06 本文访问次数:67094
 

 

周宪梁,19638月出生,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主任、高血压诊治中心主医师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。

曾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、首都十大健康卫士、首都十大公德人物、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、全国白求恩奖章获得者、全国道德模范。

“到条件最艰苦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”

2005年,周宪梁毅然将还在上小学的孩子托亲戚看管,来到条件艰苦的南疆阿克苏市。他给病人看病不受时间条件限制,治愈了多例危重和疑难病人,被当地群众称为“神医”。他带头捐款筹资3万元,救治了患面部巨大海绵状血管瘤、生命垂危的12岁维族小姑娘努尔古丽;同时带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连续5年向新疆兵团农一师的10多名贫困学生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,共捐款5万多元。

爱心流动的“医疗大篷车”

周宪梁在阿克苏地区开创了“医疗大篷车”,送医、送药、送医学科技知识到最偏、最艰苦、条件最差的地方。周宪梁和他的“医疗大篷车”跑遍了兵团农一师各个团场、阿克苏地区各个县乃至周边地区的部分地区,约6000多名兵团职工和农牧民享受到了“医疗大篷车”的温暖和关爱。他还为当地医院引进6项医疗专利和先进技术,争取科研经费100万元,给边疆地区培养出了一支“带不走”的专家队伍。

百年奥运“赛场外的英雄”

2007年,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大会上,周宪梁作为北京1300万市民代表向社会各界发出“迎奥运、讲文明、树新风——我参与、我奉献、我快乐”的倡议,并被奥组委选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各界群众代表,代表全国600多万医务工作者,积极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。奥运会开幕前夕,奥组委一部分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压力大患上了高血压等心血管病,周宪梁立刻带领专家为160名奥组委人员进行了义诊,并购药赠送给患病同志,确保了奥组委同志的身体健康和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圆满举行。

探索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新思路

2005年周宪梁推行了敞开挂号、导医咨询服务、检查集中预约、成立内外科疑难病会诊中心、建立住院绿色通道、开展预约挂号、开设特色门诊、节假日门诊及夜间门诊等一系列措施。他带领专家们多次利用节假日时间,奔赴革命老区为群众免费送医送药。他和惠汝太教授在革命老区大别山区建立了高血压病临床科研基地,免费普查当地8个乡50-75岁农民1.2万多人。他在全国公安系统直播的健康讲座,听众达110万人。

德艺双馨的医学专家

周宪梁承担了国家973攻关课题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基金及中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个研究项目,主编专著1部,参加编写专著8部,发表论文60余篇,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,培博士、硕士研究生8名。

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,如今周宪梁已经成为首都乃至全国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楷模。而他依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,孜孜不倦、始终如一地恪尽白衣天使的天职,实践着自己对百姓的承诺。

本文编辑: 超级系统管理员
推荐 | | 打印 | 关闭

中华全国总工会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12351职工服务网 北京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技术英才网
本网站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 版权所有@ 京ICP备15007430号-1
地址:北京市东城区台基厂三条3号 邮编:100005